闽西红色故事 |“保护邮局,照常转递”
2021-06-2216:56:11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革命战争年代,朱德有一个习惯,每到一地都要先看看报纸,及时了解情况。

1929年5月22日,红四军临时驻扎在上杭县古田八甲村时,部队刚一立足,朱军长就叫警卫员小李去买张报纸来。

这里的群众对红军还不了解,怕找麻烦。因此一听说红军来了,所有商店和群众的门都紧闭着。朱军长的警卫员小李走到古田邮政代办所去,当然门也关着。小李去敲邮政代办所的门时,邮递员张辑轩以邮路不通为由,一口回绝,小李只好领着朱军长来到古田邮政代办所。

张辑轩急忙请朱德和小李进屋里坐。朱德详细了解情况后说:“邮务工作是为人民传递邮件、消息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对我们红军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部队很多情报都是从邮局买来的报纸上得到的。”

张辑轩急忙从内室取出两张报纸递给朱军长。朱军长一边接过报纸,一边交代小李照价付钱。小李掏出2块铜板交给邮递员,张辑轩却不肯收。朱军长认真地说:“这就不对了!公买公卖是我们红军的纪律,买报纸的钱一定要收下。”张辑轩不好意思地收下铜板,接着又去找来一捆旧报纸,交给朱军长。

朱德接过旧报纸,又继续向张辑轩询问邮务方面的情况。当朱德了解到这里邮件报纸,传递不快的主要原因,是路途检查次数太多时,便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撕下一页白纸,用铅笔写了一张字条:

“所有书报信件业经检查,沿途友军准予通过。为荷!

    此致

敬礼

                                                               朱德

                                                             5月22日”

张辑轩赶忙起身,双手接过字条,一眼就看见落款“朱德”二字,顿时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慨!随后逢人便说:“红军真好!朱军长真好!”

朱德离开邮政代办所回到部队驻地,将情况通报红四军政治部后,红军宣传队立即在古田邮政代办所墙上,用石灰水刷写了“保护邮局”4个大字。为了使邮电畅通无阻,红四军司令部特地向闽西各地邮局发布了由政治委员毛泽东、军长朱德签署的命令:“保护邮局,照常转递。”整个闽西的信息从此得到迅速传递。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