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毛泽东在永定合溪的日子
2021-03-1516:04:34来源:2021年3月11日《闽西日报》8版“红土”作者:林添茂 谌继荣 文/图

     1929年7月28日中共闽西“一大”结束后,毛泽东来到福建永定乡间养病,一边调查研究,一边指导地方工作,访贫问苦,与广大人民群众结下了鱼水深情。

10月上旬,毛泽东从永定堂堡的竹林馆前往合溪溪南村石塘里师俭楼时,组织上安排赖德轩、孔金梅夫妇和湖雷区委书记熊炳华、赤卫队员熊华荣等沿途护送。

在合溪的这段时间里,毛泽东召集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开会,听取他们的工作报告,指导合溪区委和永定县委的工作。毛泽东对于合溪区委与上级的来往公文报告,以及发到各乡的指示、决定,都要亲自详细审阅,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加以修改或者补充。有一次,毛泽东在审阅合溪区委一份材料时,发现“任务”的“任”字写得过于潦草,于是提笔在旁边端正地写了一个“任”字。

合溪是当时龙岩到上杭邮路中的一个大站,各种报纸都要邮经这里。毛泽东就叫区委负责人每天向邮局借阅当天的各种报刊,从中了解敌方动态,作为分析形势、制订方针的一个依据。

1615795859843608.jpg

毛泽东到合溪师俭楼之前经过当地中医吴修珊悉心调理,病情已有好转,但仍然比较虚弱,常出大汗,青筋跳动。在师俭楼居住期间,为了给毛泽东治病,红四军第四纵队第八支队党代表赖连璋请来了老中医赖丰庆。赖丰庆每天给毛泽东诊断开药方,然后由赖连璋骑着白马到一里地外的万枝堂去抓药。抓了药,赖连璋还要向邮递员借国民党的报纸,送给毛泽东。就这样,毛泽东天天带病工作,借阅报纸,了解和分析国内外形势。有时还亲自指导区委写文件,找当地干部谈心。当时没什么菜,吃得最多的是白水豆腐汤。毛泽东很喜欢小孩,经常和孩子们开玩笑。有一次,照料毛泽东的吴细妹把自家的老母鸡杀了,给毛泽东滋补身体。毛泽东担心孩子们怕吃辣,就把放了辣椒的鸡肉撕细了泡水后给旁边玩耍的孩子吃。离开合溪时,毛泽东特意交代贺子珍留下一些银圆给吴细妹,以答谢吴细妹的细心照顾。

由于得到毛泽东的悉心指导,永定各地革命斗争蓬勃发展,巩固和扩大了红色区域,全县先后建立12个区、113个乡苏维埃政府。同年10月26日,永定县苏维埃政府建立,随后开展了苏区的各项建设。

10月11日,在合溪师俭楼,毛泽东和当地党政干部、群众一起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重阳节。第二天清晨,毛泽东在红四军第四纵队第八支队长卢肇西、党代表赖连璋,县赤卫队短枪班班长马永昌等率领的地方武装护送下,前往已经解放的上杭县城,同朱德等红四军领导人会合。金秋十月,时值重阳节,毛泽东触景生情,欣然写下了不朽名篇《采桑子·重阳》:“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在上杭古田召开。会议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毛泽东重新当选为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书记,再次挑起了重整红四军的重担。

需要说明的是,毛泽东从堂堡进入合溪时,途中遭遇民团跟踪追击,一行10多人躲进一涵洞,因出生不久的儿子啼哭,孔金梅急用胸部捂住儿子嘴巴,致使儿子窒息而死,大家化险为夷。红军长征后,孔金梅夫妇跟随邓子恢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后来,她的丈夫不幸被捕牺牲,大儿子失散,她削发为尼,1988年90岁时在宁化县泉上镇普光寺圆寂。此为后话。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