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龙岩进士名录》出版
2021-01-1915:09:26来源:作者:

近日,《龙岩进士名录》出版发行。该书由陈伦华同志整理,中共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写。

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中,通过最高一级中央政府朝廷考试者,称为进士。孙中山先生曾充分肯定中国的科举制度“是世界各国中所用以拔取真才之最古最好的制度”。在龙岩的历史上,从唐代邹应龙以廷试第一,首开龙岩市籍士子登进士榜先河,到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龙岩最后一位及第进士陈桂芳,一千多年来,龙岩共有223位学子金榜题名高中进士。

《龙岩进士名录》主要根据《福建省志·人物志》人物表中“福建历代进士”和《龙岩市志》(1988-2002年)人物表附表“历代进士名表”,收录了龙岩市籍历代中榜的文武进士223人。分文、武进士,以朝代、中榜时间为序,以简介、志传、轶事形式录之。文进士190人,有唐1人、宋49人、元2人、明53人、清85人;武进士33人,有明1人、清32人。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他们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奉献了才智,也为家乡龙岩的历史文化增添了光彩。该书的出版,是旧志开发利用的一次新的尝试,对于了解古近代龙岩的科举盛况,激发爱国爱乡和建设家乡的热情,为龙岩的新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志鉴科  游友荣)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