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红土史志”展风采 红色传承显本色
2020-12-2516:26:45来源:作者:

2020年,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党建工作要点,重点打造“红土史志”党建品牌,实施“六个一”工作措施,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传承红色基因、尽显党员本色”的良好创建局面。

1.“把好一个方向”,强抓思想固本色。作为红色基因研究团队,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历来重视抓思想源头建设,坚定把好政治方向,认真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学习新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的热潮中尽显党员本色,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坚定了理想信仰,提升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学习过程中要求党员干部既要自己学,还要帮着大家学,室领导参与市委宣讲团《学好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推动新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大宣讲活动。

1609126256145302.jpg

1609126682863124.jpg

2.“建好一群阵地”,红色圣地遍地开。近年来,通过资政建议等形式,促进全市革命旧址群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经多方努力现全市有党史教育基地81个,其中省级29个,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基础素材,营造了良好氛围。

1609126378384559.jpg

3.“搞好一些活动”,社会宣教有新意。一是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党工委、市总工会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举办“学党史国史•守初心使命”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新中国史和闽西革命史的学习,增强全市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二是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利用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开设《居家学党史,同心抗疫情》栏目,为市民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期间提供红色文化知识营养,用红色精神提振民心,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同时,整理出《龙岩市抗疫日志》,如实记录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赴时艰,抗击新冠疫情的恢弘历程。三是与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龙岩市博物馆合作,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时期的中共中央西北局》展览、《“红色印记革命珍宝”中央苏区(闽西)红军标语精品巡展》、《闽西革命先驱郑庸经史迹展》等红色文化巡回展览在市直机关、武平、社区、企业等地开展巡展活动;在共建社区为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上闽西革命史题材的党课;室宣传骨干利用长期在宣传一线积累的宣讲技能,为福建省农信系统、古田红军小镇等单位培训红色宣讲员。

1609126557933523.jpg

1609126629166590.jpg

4.“编好一批图书”,党建引领显成效。编辑完成《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历史资料文库·群团卷》《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闽西中央苏区历史资料汇编》,《中国共产党龙岩历史第二卷(1949-1978)》即将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完成省史志办《历史回忆录中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中央红色交通线前沿论文》的征编工作。

5.“写好一份报告”,资政辅政有思路。一是创新思路,加强对红色文化的保护、利用的研究,形成了《习近平闽西苏区重要论述的实践及启示》《闽西红色金融、闽西红军学校现状及保护利用建议》《关于我市开国将军故居保护与开发的建议》等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资政研究成果,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得到市委有关领导的批示,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服务现实的作用日趋显现。二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闽西的探索与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与古田会议等,积极开展新思想在闽西实践的理论研究,在《闽西党史方志》开辟“习近平关心关爱闽西”特别策划专栏,系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闽西老区发展纪实”,在网站开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色专栏,不定时更新理论研究成果,形成开创性的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深入挖掘闽西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了红军学校、红军医院、红色金融、红军标语等研究考证,参与了松毛岭战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研究,深化古田会议精神、中央红色交通线等专题研究,为市委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古田会议、中央红色交通线等红色文化品牌提供史料支撑和史实依据。

6.“创树一批精品”,史志工作有成果。《龙岩年鉴(2018)》获 “福建省2018年优秀年鉴一等年鉴”,《上杭年鉴(2019)》入选第四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龙岩年鉴(2019)》荣获第七届全国年鉴评审三等奖,《龙岩年鉴(2020)》也正在申报争创福建省精品年鉴;成功申报《闽西中央苏区历史资料汇编》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2020年度项目立项课题,该项目的实施将为进一步深化研究闽西是中央苏区核心区域、是毛泽东思想重要发祥地等闽西中央苏区时期的历史提供详实可靠的史实依据,对于推动闽西中央苏区党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宣教科  黄彩清)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