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千里来“龙”进武平 ——朱毛红军首次入闽记
2020-10-1315:21:01来源:作者:

1929年初,为粉碎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对井冈山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根据红四军“柏露会议”决策,决定采用“围魏救赵”战术,由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出击赣南、闽西,以吸引敌军主力,彭德怀则率红军一部在井冈山坚持游击,意图以内外线相互配合的战术打破敌军“会剿”,保卫井冈山根据地。

1929年1月14日,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后,即遭赣敌轮班穷追,红四军接连遭遇大余、平顶坳、崇仙圩、圳下四次战斗失利,特别是2月2日凌晨寻乌吉潭圳下遭袭,红四军损失惨重。从大余受挫到圳下之溃,红四军在转战赣南途中损兵折将,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诚如毛泽东是年3月20日给中央报告所言:“是为我军最困难的时候。”

天无绝人之路。红四军自圳下分散突围之后,于2月2日晚在赣闽交界的寻乌项山乡罗福嶂会合,红四军前卫部队进驻3公里之外的福建武平民主高书警戒。

当晚,毛泽东、朱德等经商议,决定于第二天召开前委扩大会议。为开好这次会议,毛泽东不顾连日来每天行军打仗山路跋涉近百里的疲倦,在小油灯下奋笔疾书,通宵寻找总结下井冈山以来屡战失利的症结所在,他用智慧的头脑,敏锐洞察到红军初来乍到,当地群众未能宣传发动起来,红四军内部存在极端民主化、流寇思想、单纯军事观点及党对军队的领导、指挥不畅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作为党的领导人,毛泽东深感责任重大,他以超人的智慧,高瞻远瞩的眼光,一针见血地把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剖析论证,对症下药提出解决措施。2月3日,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在罗福嶂召开,会议通过撤销军委,由前委直接指挥部队,成立政治部等决议;会议还提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群众工作路线,以建立牢不可破的群众基础。

就在“罗福嶂会议”正在热烈进行之时,红四军收到赣敌重兵向罗福嶂逼进的情报,因而会议只开了一天,解决了部分迫切的问题。由于赣敌重兵跟踪,红四军在闽粤赣边的武平、寻乌、平远之间建立游击根据地计划亦暂时搁置。

敌情紧急,红四军前委利用敌军封建割据、互相未经高级协商都不能跨省越界行动的弱点,果断决定引兵进入福建武平。2月4日(农历十二月廿五日),天未亮,红四军即离开罗福嶂,冒着风雪严寒,沿着崎岖的山路向武平高书村(旧时称黄沙村)开进。这是红四军首次进入福建地界!

国民党赣军未接上级命令不能擅自越界进入福建地盘,只得放缓追击步伐。红四军在武平得到短暂的休整补给,活动于民主和中山武溪一带。由于此前红四军前卫部队在寻乌项山支部负责人潘丽引导下,先期进入高书,与当地农协会主席赖汉强取得联系,通过宣传沟通,闻兵色变的当地群众开始对红军有了一定认识,耳闻目睹红军指战员纪律严明,对群众秋毫无犯,不知不觉就对这支军队有了好感。红四军主力进入高书后,即行贯彻毛泽东提出的“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号召,在高书村农协会的配合下,召集群众在赖屋祠堂召开宣传大会,毛泽东和朱德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宣讲,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和宗旨,讲明红军是穷苦百姓的军队,是为人民打天下,谋幸福的!红军指战员还分头在周边村庄书写了“打倒国民狗党”“打土豪,分田地”“打倒贪官污吏,杀尽土豪劣绅”等宣传标语。在红军的宣传发动下,高书村热血青年刘阿三(小名)和赖老五(小名)当场报名参加红军。

图片1.jpg

红四军司令部在中山武溪书写的标语

鉴于赣敌徘徊于罗福嶂一带,而武平民主与其仅一山之隔,红四军决定继续采用“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的战术来摆脱险境。当天下午,红四军在当地向导赖占明带领下继续在周边打圈子转移,以迷惑敌军,当晚在与民主交界的江西吴畲村宿营。

驻汀州的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旅长郭凤鸣侦知红四军进入赣闽边界活动的消息后,急忙调遣一部进驻武平,并要求武平当地政府每日提供饷食3000银元,弄得县长没办法,竟至私带警兵逃到象洞并大吹红军快要来的消息,籍以恐吓郭凤鸣部来敷衍筹饷筹款事宜。

2月5日,红四军主力再次进入武平县境,经龙溪、沙公排等地进入东留封侯中村,与郭凤鸣部第三团发生遭遇战,郭凤鸣部为地方杂牌军,战斗力差,一触即溃,向武平城方向落荒而逃。红四军主力顺势进驻东留圩。东留圩近邻江西,是武平西部较大的集镇,此日正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圩天,街上群众熙熙攘攘,突闻大军过境,急忙上山躲藏,但圩上还是有部分好奇的群众和村中老弱妇孺,红军不失时机召集在圩的群众,宣讲共产党的主张和红军的宗旨,到处书写“打土豪,分田地!”“坚决拥护共产党!”“红军万岁!”等标语和张贴《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毛泽东等红军领导带着警卫员深入街头巷尾的农家民舍,登门看望未走的群众,和蔼地和他们交谈,告知红军是穷人的军队,动员他们去喊回躲藏的家人。为尽快地取得群众的信任,红四军前委、军部下达命令:红军一律不进有住人而没有人在的民宅,确需借用的东西都应得到群众允许后才借,借后要原物归还,付给租金。前委、政治部还派出小分队往黄坊、小溪、苏畲等四邻村庄张贴、书写《红军第四军司令布告》和标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当地群众目睹身穿单薄衣服的红军指战员不畏腊月寒风,冒着雨雪绵绵,露宿于屋檐房下,无不感动。他们逐渐看清这次的来兵与以往不同,进而与红军接触,随后又送米送菜,烧茶做饭慰劳红军。躲藏的群众也陆续回村,许多群众主动腾出房间给红军住,脱下门板,拿出木板、稻草给红军铺床打垫,待至黄昏时节,东留圩已是一片欢腾,呈现一派军民融洽的喜人景象。红四军在东留击溃郭凤鸣部,又在当地得到物资补充,一扫屡战失利的阴影,士气恢复,军心趋稳,整支队伍活力大增。翌日,红四军按预定计划继续转移,许多群众含着热泪依依不舍地欢送红军出村。回归较迟的群众,眼看家中一切如常,有的看到油锅中的年糕一点未少,而灶膛之火却熄得好好的,门还关起锁好,深感内疚地望着红军的去向,无比感激地说:“多好的朱毛红军啊!”红四军首次入武平,虽停留时间不长,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很快传遍武平各地,乃至闽西、粤东地区,极大地提振了周边党组织的革命斗志和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

 1602574116431159.jpg

红军离开武平后,挥戈北进。“八日,驻武的郭凤鸣军队即开去炮兵二连及步兵一营向瑞金出发,中途遇红军,立即开战,郭部死伤六十余人,营长也伤,退回卅里”(《中共福建省委给中央的信》,1929年2月24日)。11日,红军在赣南瑞金大柏地伏击,一举歼灭紧紧追来的敌军刘士毅部肖致平团。这次胜利,扭转了红四军的被动局面。3月14日,又在长汀城外长岭寨全歼国民党福建省防军郭凤鸣旅,郭被打死,红军乘胜占领汀州城。

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自1929年1月14日离开井冈山,千里转战赣南、闽西,进行了艰难的武装革命道路及其军事理论的探索和创新,在赣南和闽赣边境一带游击过程中,经历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苦难辉煌历程,具体了解到此地具备开展大规模游击战和创造革命根据地的有利条件,由此拉开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序幕。

 (中共武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 刘勇汉)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