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闽西革命先驱郑庸经史迹展”开展
2020-07-0911:06:21来源:作者:

今年是郑庸经诞辰125周年,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7月6日,由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龙岩市博物馆承办的“闽西革命先驱郑庸经史迹展”正式开展。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苏俊才主任出席开展仪式。

 1594264731218269.jpg

此次展览主场设在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分会场设在龙岩市博物馆,并在烈士家乡培丰三育小学布设了《郑庸经纪念馆》。展览主场分为革命史迹、丹青墨宝、珍贵遗物、缅怀先烈4个部分,展出近百件珍贵文物资料,以展示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图片2.jpg

 郑庸经,原名郑荣金,字希鲁,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文溪村人。 191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省立九中,毕业后回乡与简祥明等创办“同志学校”,后为“培风公学”,与邓子恢等创办革命刊物《岩声报》。大革命失败后,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林梅汀等创办革命刊物《奋斗》,并创办平民夜校,建立农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租抗捐斗争。1928年夏,参与组织领导了著名的8月闽西秋收总暴动(即太平里秋收暴动)。红四军入永后,参与组建太平区苏维埃政府,曾任中共太平区委书记、区苏维埃政府主席、闽西苏维埃政府执委等职。1931年5月,在“肃社党”事件中,不幸蒙冤遇难。1955年,被评为烈士。

图片3.jpg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宣教科  林有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