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长汀县举行纪念红一军团成立90周年学习座谈会
2020-07-0810:51:34来源:作者:

今年是红一军团成立90周年。为缅怀红一军团的丰功伟绩,发扬红一军团的光荣传统,6月24日,中共长汀县委宣传部、中共长汀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县会务中心视频会议室举行纪念红一军团成立90周年学习座谈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卓国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文体旅游局等9个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宣传委员,以及党校老师、青年志愿讲解员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1594177391288414.jpg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红一军团的创建和发展历程,追忆了先辈们的革命足迹,对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长汀红色文化品牌进行了探讨。最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卓国志提出要求,一要保护好革命文物和红色遗址遗迹;二要宣传好红色文化故事;三要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要加强红色文化研究阐释,要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要加强对外区域交流协作。

1930年6月中旬,中共红四军前委和中共闽西特委在福建长汀召开联席会议(汀州会议),根据全国红军代表会议关于各地红军分别集中组建正规军团的决定,将红军第四军、第六军(后改称第三军)、第十二军与闽西、赣南的地方主力红军混合整编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始称第一路军),朱德任总指挥,毛泽东任政治委员。红一军团的成立,标志着红军从游击战向运动战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朱德回忆,红一军团成立时,总兵力有2万人左右,为当时全国最强大的一支红军队伍,为不久以后形成的中央苏区的巩固发展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红军在长汀开创了诸多第一,长汀也因此成为红军主力正规化的摇篮。

 (长汀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