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中央红色交通线理论研讨会在永定举行
2019-10-3015:00:00来源:作者:

研讨会现场

10月28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中共龙岩市委主办,中共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永定区委、区政府承办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理论研讨会在永定区举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袁锦贵,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王盛泽,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詹昌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子恢、谭震林和革命前辈吴德峰、卢肇西、萧向荣、韩伟等后代代表,来自中央部委和江西、广东、福建等省的党史专家和论文作者代表,永定老交通员后代代表,各县(市、区)党史方志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理论研讨会。研讨会由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苏俊才主持 。

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是指20世纪30年代初设在上海的党中央,为了加强对中央苏区革命斗争的领导,建立起来的连接上海与闽西、赣南中央苏区之间的一条秘密通道。这条长达3000多里路程的红色交通线,水陆并存,城乡混合,沿途危机四伏,但始终未被破坏,有效畅通长达五年多,成为维系苏维埃中心区域的血脉,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生命线。为传递中央指示、情报,护送重要干部,采购运送紧缺物资,为打破国民党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保持红色交通线的安全畅通乃至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中共龙岩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詹昌建代表龙岩市委、市政府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为了深入研究中央红色交通线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发掘红色交通线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我们要坚定“听党的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学习广大交通员对党忠诚、严守纪律的革命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一切依靠群众”的为民初心,学习交通员始终团结群众、依靠群众、融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为民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苏区的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坚定敢于斗争、百折不屈的使命担当,学习交通员忠贞不渝、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龙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龙岩“一市两区三组团”“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建设,为龙岩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袁锦贵、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盛泽、邓子恢之子邓运、吴德峰之女吴持生等分别发言,对如何继续做好中央红色交通线传承和保护工作,做大做强中央红色交通线品脾和红色旅游开发等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与会论文作者代表就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形成历史、巨大贡献、红色交通精神内涵、扩大宣传影响和重大意义等作了交流发言。  

交通员后代邹广敦向来宾讲述祖辈在交通线上英勇牺牲的革命故事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大型红色题材话剧《信仰》,参观了《苏维埃血脉——中央红色交通线专题展》,并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参观了伯公凹交通小站、范阳春将军故居、闽西交通大站永昌楼,聆听了“一门七烈士、血染交通线”的故事。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是革命先辈用献血和生命铸就的,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不能丢了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奋发图强,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赖献煌整理)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