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少将熊兆仁革命故事(一)
2017-09-1310:17:00来源:作者:陈淑如 整理


1944年12月1日,国民党顽军见新四军从日寇手中夺回了溧阳、溧水广大地区后,不甘罢休。国民党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发出电令称:郎广地区之“剿匪”,已派六十二师师长刘浩勋指挥……他们还调遣国民党五十二师、挺进军十二师、忠救军、江苏保安九旅等重兵,进犯新四军郎广抗日根据地,残害抗日军民。2日进驻佐家庄、青岘岭、牛头山附近一线,企图分三路会师广德煤山镇。

   3日中午,国民党军向新四军牛头山阵地发起猛烈攻击。新四军十六旅集中了四十六、四十七、四十八团主力,被迫自卫反击。

   时任四十六团副团长的熊兆仁,率团部和1个营又2个连的兵力扼守左翼广德牛头山阵地,另2个营由吴咏湘团长率领,坚守侧面的一座山头,彼此互相呼应,协同作战。

当日黄昏,顽军五十二师一五六团发动数次猛烈的进攻,新四军即以优势火力歼灭其前锋部队。顽军再驱所部,借助火力,掩护其强攻。新四军以上百颗手榴弹甩向敌人,顽军纷纷倒在新四军的阵地前沿。不久,顽军又集中残部三度进犯,并从三面直扑新四军阵地。熊兆仁率领全体指战员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猛打猛冲,刺刀见红,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新四军阵地始终岿然不动。熊兆仁所在的团以1个营的兵力,粉碎了顽军1个团的进攻。四十八团、四十七团主力同时也集中优势兵力,向长兴青岘岭顽军之右翼六十二师、忠救军、挺进军、保九旅全面出击,将其全部击溃。

  4日下午,新四军发起总攻,将其留下的残敌全部歼灭。至此,长兴战斗胜利结束。是役从12月2日战至4日,历时3昼夜,顽军伤亡600余人,新四军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10挺、步枪100余枝、子弹3万多发,俘敌200余人。长兴战斗的胜利,产生了很大的政治影响,使熊兆仁及抗日根据地的广大军民更加看清了国民党祸国殃民的罪行,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