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王平水革命故事
2017-09-1309:22:00来源:作者:游京红 整理

1915年,王平水出生于永定县(今永定区)坎市镇合溪村。幼年时由于家境贫寒,迫于生计,从12岁起,王平水就开始跟人学习撑船。

  少年船工王平水时常出没于汀江的风浪中,很快就掌握了水性,练就了不畏狂风巨浪的好胆识,也练就了一手撑船的好本领。

  1929年3月,红四军首次入闽,革命风暴席卷闽西,闽西各县相继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翌年,王平水踊跃投身于革命的洪流,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木船工会,随后加入了共青团,被船工们推举为永定河木船工会青工部部长。

  经过革命风雨的洗礼,王平水迅速成长,很快就任闽西木船工会青工部部长。嗣后,又担任福建省木船工会青工部部长。他经常组织船工为红军摆渡,为苏维埃政府运送各种物资,往来穿梭于汀江、永定河的风浪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红军首长和苏维埃政府领导人的多次表扬。

  1932年6月,王平水参加红军。次月转为中共党员,被组织任命为红五军团第三十九师政治部宣传队队长和青年科干事。

  参加红军后,王平水首战南雄、水口战役。红五军团全军上下都投入了肉搏战,战场上尸横遍野,王平水在战斗中顽强抗击敌军的反扑,英勇冲杀,一次又一次地以大刀与敌人白刃格杀,直至击溃敌人。此役,红军毙伤国民党军近3000人,红五军团也付出了较大伤亡。

  初次作战的王平水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紧接着又参加了乐安、宜黄、建黎泰战役和金溪、资溪战役。在战火的锤炼下,王平水的作战才能日益显现,深受上级领导赏识。在第四次反“围剿”作战期间,他改任红五军团直属队青年干事,参加了黄陂战役。

  黄陂一战,红一方面军歼灭了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师全部和第五十九师大部,活捉敌师长李明、陈时骥。红五军团和红二十二军组成该次战斗的右翼队,不但保障了左翼队右翼的安全,还消灭了国民党军第五十九师大部。

  黄陂战斗后,红一方面军经过休整补充,士气倍增,在草台岗消灭蒋介石嫡系部队第十一师。红五军团作为红一方面军右翼的主力,从左侧背进攻草台岗、徐庄之地。随后,王平水参加了第四次反“围剿”作战,红一方面军共歼灭蒋介石嫡系部队3个师,活捉2名师长,毙伤16名师、旅、团长,取得了重大胜利。

  上级为了培养王平水,在第四次反“围剿”作战结束后,安排他到设在瑞金的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为期半年,为王平水提升作战能力及政治素养,夯实了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