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少将王直革命故事
2017-09-1309:12:00来源:作者:丁才玉 整理


王直参加红军以后,因为上过学,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组织上就把他调到师政治部宣传队工作。宣传队的任务是帮助文盲战士学文化、教唱歌和写标语、办墙报、画漫画。王直负责写标语和画画。

  

1933年春季,正是春暖花开时节,王直所在部队由江西寻乌出发,来到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瑞金。部队驻扎后,立即开展宣传工作。王直在瑞金街头画了两幅漫画,一幅是《送郎上前线》,另一幅是《“围剿”红军》,生动形象地反映了苏区人民支援红军打击敌人的情形。

3月29日早晨,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放射出万道金光。一位身材魁梧,身穿灰色“列宁装”,头戴红五星灰色军帽,脚穿布鞋的部队首长来到王直所在宣传队,同志们一眼认出了是毛主席,大家高兴极了。毛主席走到王直跟前,问他:“小同志,你是哪个部队的?”

  “我是独立十师政治部宣传队的。”

  “你们政治部驻在这里吗?”

  “是的,政治部和宣传队都驻在这座大屋里头。”

  毛主席刚踏进大门,张师长和赖主任就从后厅迎了出来,向毛主席敬礼。接着,张师长和赖主任向毛主席汇报了工作。随后,毛主席饶有兴趣地问王直:“门口的画是谁画的?”赖主任指着王直说:“是这个小王画的。”

  王直腼腆地说:“是我昨天画的,画得不好。”

  毛主席鼓励说:“这漫画画得好,不识字的也能看懂。我们做宣传工作的,要多搞一些形象化的宣传,让群众一看就懂,不识字的也能看懂,这就是要通过艺术的形式来进行宣传。”毛主席还强调:“做好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非常重要,‘列宁室’、识字班、夜校,都可以在部队和地方群众中普遍办起来,通过这些场所,对干部战士和广大群众进行军事、政治、文化教育和开展文娱、体育活动,提高部队和群众的觉悟及文化水平。宣传工作要有针对性、艺术性,要搞得生动活泼”。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